鱼上仙(贪欢即将通贩)

感谢喜欢,请先看置顶
是个有感情的打字机
请勿在我的评论区放屁股
持续出本中,不接稿

【陈萍萍X你】院长夫人不好当(一)

陈萍萍X你

第二人称代入


女主是穿越来的,轻松向,私设较多,和原作剧情有出入,除了叶轻眉大家都活着


尽量周更


OOC!OOC!OOC!

 

以下正文——





(一)


敲锣打鼓的声音响了一整天,平日里无人敢接近的鉴查院现下围了不少人,哪怕是陈萍萍亲自坐在门口也阻挡不了大家的好奇心。


他的衣着没以往那样暗沉,花纹也稍稍复杂了些,但院长终究是院长,不管是什么日子,他的气场永远不变。


「你们知道吗?今日是鉴查院院长大喜的日子。」


「那个心狠手辣的暗夜之王陈萍萍?哪家姑娘这么倒霉啊……」


「说话留神!你这话要是被听见了,包管你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听说是新任工部尚书家的二小姐,」安静了一阵子后有人小声说,「是庶出。」


「难怪了……」


围观群众纷纷露出惋惜的表情。


这些窃窃私语自然入了鉴查院众人的耳中。陈萍萍并未理会,他眼瞧着马车越来越近,轮椅往外推了推。


马车后面跟了不少人,大多拿着贵重的物什,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陈萍萍望向马车,看到一只白皙的手撩开帘子,好奇地打量鉴查院的大门,目光落在轮椅的主人身上,被红盖头遮住的脸让人看不真切,只依稀看到那姑娘好似冲他笑了笑。


真是奇了,在大庆,恨他的人怕他的人想杀他的人遍地都是,唯独没几人愿意像你这般冲他笑。


有趣。


走在马车旁的丫鬟夏兰见你头都快伸出来了,连忙把帘子拉上。


「二小姐,奴婢跟您说过多少遍了,这帘子不能掀!」


「我看看我未来夫君长什么样都不行嘛?」


「不行!」


夏兰说得斩钉截铁,没有一丝余地,你只得不甘心地坐回去。


不过也足够了,刚才那一瞥你看到了那个人的眼睛——隐藏在表面下的狠辣与阴冷,经过多年沉淀变得更为锐利,被他看一眼你的心也跟着颤了颤。


今日是你头一回见到陈萍萍本人,京中的传闻你听说过,鉴查院院长是个怎样的人无需打听便知,说书人将他描述的如鬼神一般,残缺的身子并不影响世人对他的恐惧与厌恶。


送亲队伍在鉴察院门口停下,走在最前头的骏马上是一名年轻男子,气宇轩昂,相貌英俊,只是面色冷峻,毫无喜色,看向鉴察院院长的眼神露出些许恨意。


「工部尚书之子陈梦胥,见过陈院长。」


男子坐在马上,居高临下望着轮椅上的陈萍萍,并没有要下马行礼的打算。


陈萍萍身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鉴查院院长,断没有受这轻视的道理,这是对他极大的不尊重。一处主办朱格当场就想发作,但院长抬手制止了他,淡淡回道:「有劳陈将军。」


陈梦胥见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便不再开口。他利落下马,走到马车前蹲下,你不用丫鬟搀扶就从马车里出来,熟练地跳上哥哥的背。


陈梦胥背着妹妹,眼睛看向陈萍萍的腿——那双腿很多年前就残废了,毫无知觉,无法站立行走,更别提背着你过门。


不仅是腿,其他部位也……


陈梦胥越想越气,停在原地愣是不肯挪动一步。你怕大哥当场翻脸,赶紧拍了拍他的肩,他这才不情不愿地背着你跨进鉴查院的大门。


陈梦胥知道,这一跨,便是真正将自己的妹妹送进了虎口。


可他对此无能为力。



 

两个月前,工部尚书家。


「怎么能把如儿嫁给陈萍萍!」尚书夫人拍案而起,「陈萍萍是谁你不知道吗?」


「我怎会不知!」


陈楚槐在书房内来回踱步。他刚送走传旨的太监,立马找来大夫人叶氏商议此事。


昨日圣上突然将他宣进宫中,先是慰问了他的工程进度,又看似非常随意地感慨这些年他在朝中勤勤恳恳做事,规规矩矩做人,作为臣子上达天听下达人民,为官为臣都深得君心,而原工部尚书年事已高已请旨返乡养老,故而庆帝想将他这位工部侍郎升为尚书。


陈楚槐立马跪下,说为官不过是想造福百姓,为臣更是为皇上办事,并不贪恋这些官职头衔。可庆帝不是这么想的,他宣陈楚槐进宫不是和他商量的,而是早已定下的事,圣旨都拟好了,岂能容他拒绝。


陈楚槐哪敢继续推脱,只得领旨谢恩。


还未等他琢磨出皇上的意思,仅仅过了一天陈府又接到圣旨,庆帝随便找了个理由让工部尚书陈楚槐把女儿嫁给鉴查院院长陈萍萍,至于是哪个女儿,三日内要得到他的准确答复,两个月后成婚。


给一甜枣再打一棒子,不愧是当今圣上,陈楚槐只觉得胸口发闷。


陈楚槐有三个女儿,嫡长女陈月颖体弱多病,选秀时因感染风寒而错过了,现已过了嫁人的年纪;小女儿陈月霖为三夫人所生,年仅八岁,自然不会选她,那么只有二女儿陈月如符合条件。


陈楚槐心里清楚,他不可能把嫡出的大女儿嫁给鉴查院院长,以圣上多疑的性子,怕是会直接扣个结党营私、图谋不轨的锅给他;二女儿和小女儿都是庶出,小女儿年纪尚幼,这位皇帝只怕一开始就想把你嫁给陈萍萍。


可是为何一定要他嫁女儿,为何一定是月如,对象还是陈萍萍……


叶疏影也想到了这点。她脸色苍白,手紧紧攥着杯子,「如儿一向谨言慎行,并未露出破绽,外人只道陈府二小姐非常普通,并无任何过人之处,甚少被提到,怎会被陛下盯上……」


「圣上下得一手好棋。」陈楚槐长叹一声,「如儿怕是逃不过了。」


「老爷!那可是陈萍萍!阴险歹毒、工于心计的鉴查院院长!如儿嫁给他不会好过的!」


「那夫人以为该当如何?」


「我、我立刻写信给胥儿,送如儿去边塞避风头,胥儿定能照看好她。」


叶氏说着就要命人去取纸笔。


「难道夫人是想让我抗旨吗!」陈楚槐抬高了音量,声音微颤,「这可是要诛九族的!」


叶氏跌坐回椅子,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难道真的没办法了吗……若真把如儿嫁给陈萍萍,我如何向她已故的母亲交代……」


陈楚槐握住她的手,「疏影,我又何尝愿意把如儿嫁给他?那是我亲女儿啊……可抗旨的下场不是我们所能承受的,陛下贵为天子,心思难猜,一不留神便会粉身碎骨抄家灭门。现如今只能委屈如儿了。」


「如儿会同意吗?那丫头素来与众不同,身为官家小姐却偏偏爱自由,不喜欢被束缚,让她年纪轻轻就嫁人,还嫁给一个身体残缺、比她大这么多的男人,这不是、这不是在逼她吗……」


陈楚槐叹息一声,「你去叫如儿来见我吧。」


「老爷……」


叶疏影还想再说些什么,门外传来熟悉的声音,「父亲、大夫人,我能进来吗?」


夫妻俩一惊,随即想到你怕是早就在外面偷听了。从接到圣旨的那一刻起陈楚槐的表情就不太对劲,你一向聪明,当然会起疑,毕竟能让父亲眉头紧锁的事情并不多见,便一路跟着他来到书房,亲耳听到了他和大夫人说的话。


叶疏影不愿开门,她宁愿你不知晓此事,依旧做陈府无忧无虑的二小姐,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


你在外边站了一会,见他们没有要开门的意思,叹了口气,为自己即将逝去的自由生活默哀三秒,对着门行了个礼,「如儿愿为父亲分忧,嫁给那陈萍萍。」


——未完待续






评论(85)
热度(1898)
  1. 共1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上仙(贪欢即将通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