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上仙(叔圈贪欢通贩中)

感谢喜欢,请先看置顶
是个有感情的打字机
请勿在我的评论区放屁股
持续出本中,不接稿

【陈萍萍X你】院长夫人不好当(三十八)

陈萍萍X你

第二人称代入


女主是穿越来的,轻松向,私设较多,和原作剧情有出入,除了叶轻眉大家都活着。


OOC!OOC!OOC!

 

以下正文——





(三十八)


「陈小姐既莅临我府赏花,何不赏脸与本公子泛舟同游?」


兵部尚书府内拥有全京城最大的荷花池,也有不少奇珍异草,原因无他,兵部尚书的大儿子蔡昊瑟对舞枪弄剑提不起丝毫兴趣,请来的师父都被他以各种借口赶走,却偏偏喜欢赏花作画,偶尔也能蹦出一两句即兴诗词来吸引各府的千金小姐。


蔡昊瑟是嫡子,风流惯了,前阵子还与其他公子一同出书,书名为《南庆美人》。顾名思义,此书便是对南庆的姑娘们从相貌、气质、家世、文采等方面进行点评,在京中掀起不小的风浪,刚出版就被一抢而空,今日更是邀请了书中排名靠前的几位姑娘到府赏花作诗。


但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蔡公子这是在“选美”啊。


陈月颖本不想赴宴,只是今日天气尚好,大夫说适合外出走走,整日闷在家里对病情也无好处,恰好范家大小姐闲来无事邀请她同行,便应下来,殊不知蔡昊瑟见色起意,他早听闻陈大小姐倾国倾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今日一见果真如此,这大好的机会他可不能错过。


见陈月颖并不理会,仆役接道:「我家公子诚心邀请,还望陈小姐赏脸。」


「本公子早已备好一切,尚书府风景优美,必不会让陈小姐失望。」蔡昊瑟对自己调教出来的小厮颇为满意。他又转向范若若道,「范小姐不如一同上船,也好与陈小姐做个伴。」


想得倒是挺美,早知道就不来了。


范若若在心里不爽,但也不想让大家难堪,面上还是带着微笑客气道:「感谢蔡公子邀请,只是船上未免风大,月颖姐姐身子不适,恐无法应下,还望公子见谅。」


「范小姐放心,我命人搭建了船篷,必不会让陈小姐吹到风。」


蔡昊瑟自然不肯放弃这大好的机会,陈月颖与范若若皆为才貌双全的嫡出小姐,尚未婚配,无论搭上哪一位,于他而言都是好事,故即便陈月颖始终冷脸相待,他也上赶着去搭话。


别看这陈大小姐过了嫁人的年纪,还是会有媒婆或是夫人隔三差五的拜访工部尚书府为自家公子牵线。只是陈月颖素来体弱多病,只怕是不能为他生儿子,蔡昊瑟不免觉得惋惜。


不过这也无妨,来年娶上几房小妾,生下的儿子交由陈月颖抚养便好,凭自己的本事让她视如己出想必也不难。


蔡昊瑟连这些都想好了,若是被陈月颖知晓他心中所想,定会立马甩脸走人,从此两位尚书再无来往。


她今日带出府的婢女是秋菊,接收到蔡公子的眼神暗示后凑到陈月颖耳边道:「奴婢倒觉得蔡公子一片心意,眼下又有旁人在,大小姐何不顺了公子的意与他泛舟湖上,左右范小姐也会同行,想必不会有影响。」


陈月颖冷冷地看了她一眼,压迫十足,秋菊低下头不敢再说,倒是一旁的小姐不屑地哼了一声,「不愧是工部尚书的千金,装清高怕是无人能及。」


她仰慕蔡昊瑟已久,相貌在京城也是排得上号的,却因父亲仅是六品官而入不了兵部尚书之子的眼。人家蔡公子三请四请,陈月颖倒好,仗着自己是工部尚书的嫡女如此不知好歹,怕是这辈子都嫁不出去了。


她本就嫉妒陈月颖,样样都有,样样都比她强,说话便酸了些。


「蔡公子满腹珠玑才气过人,又门第高贵谈吐有礼,邀你泛舟是你的福气。」


「这福气给你要不要啊?」


忽听得一阵女声,你快步踏进兵部尚书府,面色不善。门口的小厮不敢阻拦,只能一路跟在你后面,哭丧着脸道:「少爷,鉴查院院长夫人到访,奴才、奴才不敢拦着……」


蔡昊瑟没想到你会来,他与父亲皆看陈萍萍不爽已久,却始终没胆子在明面上和他对着干,想起艾家父子的惨境,他勉强扯了扯嘴角迎上来,「不知夫人驾到,有失远迎。」


「蔡公子客气。」你敷衍地抬了下手算是打招呼,招来跟随的仆役,「秋菊如此不懂事,在陈府待了那么多年竟向着外人。来人,重打三十大板贬去做粗活。」


「二小姐、二小姐息怒!奴婢知错了……大小姐求您替奴婢说句好话——」


你不理会被拖走的秋菊,挽着姐姐转向那位出言不逊的小姐,「听闻你父亲前些日子好不容易才升到六品,这么坐不住啊?」


横竖都得罪了陈府,她索性破罐子破摔道:「你一个庶出也敢在兵部尚书府如此蛮横?」


「好生热闹啊,本将军可是来晚了?」


窃窃私语的小姐们和蔡昊瑟一听这声音脸色就变了,工部尚书嫡长子陈梦胥将军不知何时回京,竟在此时出现在兵部尚书府,而陪同在他身旁的正是兵部尚书蔡旦效。


陈月颖惊喜地望向大半年未见的兄长,用扇柄轻轻敲了下妹妹的额头,「你这丫头,竟将此事瞒着我与母亲,回去看我怎么收拾你。」


攻打北齐那是板上钉钉的事,陈萍萍向庆帝建议先召回陈梦胥以安抚尚书夫妇,陛下允了,陈梦胥得以在开战前回府与家人短暂团聚。


「陈将军与陈小姐一同莅临,令寒舍蓬荜生辉。」蔡尚书赔笑道,「不过是个六品官的女儿,老夫这就请人送她回去,还望将军不要见怪。」


蔡旦效与陈楚槐同为二品尚书,掌管驻军的粮草,军队的调动以及军队官员的任命,照理应当是陈梦胥对他客气有加才是,现在角色却反过来了。


蔡尚书往好了说是谨慎,往坏了说便是胆小,再加上嫡子只知舞文弄墨、赏花赏美人,怕是不能继承他的衣钵,言语间便更加小心,生怕得罪人。


他瞪了一眼自己那没出息的儿子,又道:「我儿并无冒犯陈小姐和范小姐之意,请几位莫要误会。」


「蔡大人言重了,不过是一同赏花罢了,哪来冒犯一说。」不愧是亲兄妹,陈梦胥的假笑与你如出一辙,「听闻令郎饱读诗书、擅长写诗作画,才华可媲美范公子,想必也熟读兵法。」


蔡旦效暗道不妙,「小儿天资愚笨,陈将军抬举了。」


「天资愚笨?那正好需要历练。」陈梦胥看了蔡昊瑟一眼,冷冷道,「此次出兵北齐,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到时会向陛下提议,让蔡公子随我一同前往边关。」


蔡尚书与儿子大惊失色,连忙道:「陛下心中定有合适的人选,何必、何必让我儿……」


「身为大庆男儿,自然要为国效力。」你笑道,「况且蔡公子还是兵部尚书蔡大人您的嫡子,更应该在官家儿女中起到表率作用,若一昧地躲在府里,莫说会被人笑话,只怕是陛下也会失望的吧?」


「您说是不是啊,蔡·尚·书」


兄妹三个离开兵部尚书府上了马车。你一想到蔡尚书那张菜色的脸就想笑。


「好啊你们兄妹两个,商量好的是吧?」


只有与家人待在一块时陈月颖才不会这么冷冰冰的。


「冤枉啊,分明是大哥不让说。」


「这么多年了,我这个做哥哥的可是给你背了不少的黑锅。」陈梦胥笑着捏了捏你的脸,「父亲说你在鉴查院一切安好,我也就放心了。」


很快他恢复了正色道:「明日陛下设宴,可带家眷二位皇子与诸位大臣都将到席,我与父亲、母亲、颖儿会一同去,如儿应该是和陈萍萍一起。陛下不会无缘无故设宴,你们在宴席上小心点,能不开口就不开口。记住,万事有我和父亲。」


「兄长的话,我与如儿都明白,不必担心。」


「这种场合,影子肯定不能前往,我会让冬竹找机会混进来。」


陈梦胥看向外边阴沉不定的天,只觉得明日的宴席怕是风波不断。


——未完待续





新角色出现!老规矩谐音梗(doge)

没加群的姐妹们注意啦,《院长夫人》的学习资料从今日起到6.4特惠,只需用「奶茶」就能解锁彩蛋获取查看学习资料的方式,不用满足其他任何条件(其余学习资料可在afd上查看,暂时无优惠)

请注意,优惠只持续到6.4,6.4晚上会统一删除,谢谢

彩蛋如果挂了麻烦和我说下,谢谢







评论(50)
热度(54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上仙(叔圈贪欢通贩中) | Powered by LOFTER